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

瑞士自助(八):乘坐白朗峰快車(Chamonix Mont-Blanc)前進法國霞慕尼與南針鋒纜車之行

第一位成功攻頂白朗峰的帕卡德。
白朗峰位在瑞、法、義交界處,因為地處於法國偏遠地區,台灣旅遊團通常把這點併到瑞士行程上,跟少女峰、馬特洪峰列為"三大名峰行程"。Mont-Blanc的直譯是白山,標高4807m的山頂終年積雪,是歐洲最高峰,另有一說是歐洲最高峰是位於俄羅斯高加索山脈的厄爾布魯士峰,標高5642m,衛星定位後峰頂剛好在歐洲界線境內。不過,哼哼!我還是認為白朗峰才是歐洲最高峰,這樣我才能拿來說嘴(但這有什麼好得意的啊?)

因為今日下雪,所以取消利菲爾湖的健行,從高納葛拉特下來後,提前往霞慕尼出發。從策馬特往霞慕尼,要先到Visp轉車到Martigny,再轉搭白朗峰列車,雖然是從瑞士到法國,這一段路用Swiss Pass也能通!白朗峰列車也不是很熱門,不用預訂。不幸的是,我們剛好遇到白朗峰列車在Le Chatelard-Fr.到Chamonix這一段在維修,所以到Le Chatelard-Fr.要改乘坐公車前往。

轉車是這次瑞士行最大的轉車惡夢,看錯月台指示加上冷雨,以及要在Martigny站將大件行李先寄到三天後會到的蒙投,跟老婆兩個人拖著行李走到一處不知名的建築物,在屋簷下打開行李整理,那棟建築物裡面似乎有兒童音樂課程,下課的小朋友離開時都對我們投以疑惑同情的眼光,又冷又濕又狼狽的狀況下差點跟老婆吵起來,事後回想起卻是記憶深刻的糗事跟經驗。可惜的是,在哪種情況下,無心拍照啊,沒把那畫面留下來。

到達Martigny站仍下著雨,擔憂明天是否能上山看到白朗峰。
就是下面這兩張照片的標誌,害我們搞錯搭Chamonix Mont-Blanc月台位置,搭車月台在41,但Martigny是個小車站,從策馬特抵達Martigny在一號月台下車,往旁邊一看就是40、41號月台,但它畫了個箭頭,讓我誤以為要搭Chamonix Mont-Blanc號的41號月台要往那方向走,旁邊標誌又配了個Chamonix Mont-Blanc 往下的箭頭,更錯認為它還要往下走,其實就只是要跟你說這月台就是了~

搞死我的標誌
乘車地點就在上圖下方啊啊啊啊啊
折騰了一個多小時我們終於坐上了白朗峰號,本來想提前到霞慕尼的,這一耽擱後,結果跟原先在家計畫的時間一樣,人蔘啊~

白朗峰列車只有三節車廂,車廂還標出經過的各站站名
十幾分鐘後經過Vernayaz MC站,會開始爬坡。
俯瞰村莊
穿越雲霧針鋒群之間,有"只緣身在此山中,霧裡雲深不知處"之感
約一小時後到達Le Chatelard-Fr.,轉搭公車。車站的指示除了告知往回Martigny下一班車時間外,也指示列車不在往前行駛,要到車站外等公車的訊息。

清楚的乘車資訊
不到一小時的路程就到了霞慕尼,今晚的住宿點是"Hotel L'Oustalet",在"Booking.com"的霞慕尼住宿評價中排名第三,每間房間均有個面向白朗峰的小陽台,房間雖不大但很溫馨,提供的早餐也非常豐富,距離往南針峰Alguille du Midi的車站步行只需五分鐘就到,推薦給大家。
飯店外觀

從房間陽台看白朗峰,但天氣不好被遮住了。
放好行李後,隨意去逛逛霞慕尼這小鎮。不過或許是來這的路程中不順加上陰雨,霞慕尼雖然也很漂亮,但過於商業化的氣息讓它在我和我老婆心中略遜於策馬特,也或許策馬特小而美,加上限制車輛進入而獨有的可愛小車,讓我們印象更為深刻。


來到霞慕尼,人人都要拍一張的帕爾瑪與蘇修爾雕像。

正港攻頂第一人,卻被污衊,白朗峰攻頂200年才終於還他名譽的帕卡德。
麥當當
雖然只是小鎮,但商店非常多,從登山用品到高級奢華品都有
隔天一早的天氣,讓人沮喪,不知道能否上山看白朗峰
隔天早上起床,天仍是陰陰的,不知是否能上山看白朗峰?幸好老天爺對我們真的很好,用完早餐不久看到遠方的山頭出現陽光,立刻奔往纜車站。但但但~我們走錯了,走到另外一個纜車站,等到南針峰纜車站時,外面已滿滿都是人。


這張纜車站照是下來後拍的,剛到時滿滿都是人,還要拿號碼牌排隊,進去纜車站後也是要排隊,所以建議提早來這以免把時間都浪費在排隊上。


上南針峰山頂的票價不便宜,一個成人來回的要價要45.6歐元,也可以選擇只到針峰平台,但都大老遠跑來這來,應該沒有人為了省這錢而徒留遺憾吧!

南針峰上跟霞慕尼溫差非常大,我們要上山時的溫度是16度,上山顯示是-10度,一定要做好保暖。在山頂上更要注意高山症,切勿做出奔跑、跳躍等激烈動作。這次上去時我就產生了不適應,頭暈目眩連呼吸都很困難,找了張椅子坐休息十幾分鐘才慢慢正常,但已影響遊玩的興致。下山後更碰到一個只穿件簡單外套就上去的外國女生,嘴唇凍到發紫,手還不停發抖,拿了點護手霜跟綿羊油讓她擦,狀況才好些。















喔耶~超超超超超興奮的!
喔喔喔來了來了!



短短八分鐘就從海拔1035m的霞慕尼來到標高2308m的針鋒平台(Plan de l'Aiguille),這一前段纜車只用了三座鐵塔連接,從原本綠茵滿地穿過雲層轉為覆蓋皚皚白雪的群山景緻。整車上的人不是忙著驚嘆就是卡位拍照。

霞慕尼小鎮風光盡收眼底
藍天、綠地、高山、白雪交織成一幅美麗畫面
僅用三座鐵塔連接的纜車,加上陡峭的高度,有心血管疾病者不宜。真的有點恐怖~
到針鋒平台要在搭下一段纜車的人必須再次進站到另一頭去轉車,有時候因為人多還必須等一班車到來。第二段纜車則是由針鋒平台(Plan de l'Aiguille)到標高3777m南針峰站(Aiguille du Midi)這一段更是蓋恐怖!!!!大約也是不到十分鐘就頂達,前後段加起來不到20分鐘的車程就克服了落差2742m的垂直高度,是世界上垂直距離最大的索道,真讓人讚嘆此工程的偉大。

往南針峰的車廂都結冰了。
到達南針峰纜車站後,嚴寒的低溫冷風迎面而來,雖然上山時我們已做好保暖措施,但跟地面相差二十幾度的溫差,讓從未經歷過如此低溫的我真的抵擋不住,沒多久就開始頭昏,呼吸困難,噁心身體發熱,剛上山的興奮之情幾乎完全煙消雲散。

南針峰(Aiguille du Midi)的法文字義是"正午的針",因為從霞慕尼看過來,中午的太陽會落在如針尖般的山頂附近,我這張照片是早上10:45照的,可以看出太陽已經快升到尖頂了。

南針峰山頂由南北兩個岩塊構成,分別是中央山頂(Center Peak)與北峰(North Peak),兩峰透過中央天橋(Center Footbridge)連接

太陽快接近山頂了
在天橋上拍照的人們,右邊有個階梯可爬上去,但外面風大寒冷,加上身體不適,不敢嘗試!
山頂也附有咖啡廳跟紀念品店,大部分時間我們都是採取衝出去拍幾張照片就快躲進屋內的策略,下著雪的三千公尺高山,氣溫可不是開玩笑的。

在低溫下,快拍一張紀念照。
纜車只坐到3777m,若要在往上到標高3842m的山頂才要在花3歐元才能搭電梯上去,既然來了那就花錢上去吧!

來到標高3842m的南針峰峰頂
不知道遠方那個平台要怎麼走過去,但就算知道,以我那時狀況也無力行走。
近距離看白朗峰
由上往下照在中央天橋的人。
若天氣與體力許可,還可坐纜車越過法國國境到義大利的艾爾布隆尼(Helbronnet)瞭望台,標高3466m。因為下午還要到Anncey,擔心時間上來不及,也就放棄這一段行程。

平台嵌在山壁裡,真是鬼斧神工!
下到針鋒平台,坐在椅子上,再次感受被群山環繞的感覺。
在雪地健行的一家人,小女生穿著好可愛
瑞士行中最喜歡的照片之一
再次逛逛霞慕尼這小鎮
每次看到歐洲房子的牆上壁畫都會讓人會心一笑
上走錯纜車站,意外發現的壁畫,本身從事電影業,看到時哈哈大笑,覺得真是命中注定。
往Annecy出發!
看見冰河
再見了,霞慕尼!再見了,白朗峰(在火車上看到纜車爬升到南針峰景象,真恨自己手中鏡頭只到200m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