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8日 星期一

瑞士自助(三):Bernina伯連那列車與白湖La bianco健行

迷人的白湖以及指引清楚的健行路標
瑞士知名的觀景列車有三條,分別是冰河列車(Glacier Express)、伯連那列車(Bernina Express)以及黃金列車(Golden Pass)。台灣旅行社通常都只搭乘冰河列車以及黃金列車,或是只搭從達沃斯到聖摩里茲的伯連那列車段(從達沃斯發車的伯連那列車是不會駛往聖摩里茲的),但真正的伯連那列車的精華是從彭特雷西納(Pontresina)到提拉諾Tirano這一段。當初考慮要搭乘冰河列車還是伯連那列車到Bellinzona猶疑不定,最後決定走伯連那路線是因為它是世界上唯五的鐵道世界遺產(印度三條,奧地利一條),且可以中途下站健行美麗的白湖,那360度的大迴旋照片更是深深打動我的心。


經典的360度迴旋(圖是從網路上找的)
在聖摩里茲車站看到的Bernina Express的紀念品
這趟行程預定是從St.Moritz先搭車到Ospizio Bernina,它是整段伯連那列車最高的車站,在沿路健行到Alp Grum,這段路路標是寫大約1.5小時,但以東方人的腳程加上沿途拍照,最好預估2小時左右會比較好。

建議來瑞士旅遊一定要健行,除了可慢慢欣賞貼近瑞士的湖光山色之外,慢慢拍照也是一大樂趣。在這又要推薦一個好網站-
http://www.wanderland.ch/en/wanderland.html,詳細列出不同類型的健行路線介紹,也有地圖跟APP下載,出發前可先至這裡研究以及下載所需資料。
伯連那列車路線圖
大眾化的健行路線稱為『Wanderweg』,以黃色標示代表難度低。難度較高的路線稱為『Bergweg』,會在黃色路標上加上白底紅線的指示箭頭。指示標誌上會說明目的地及所需時間。如果平常少運動或健行,最好再乘上1.5倍來估計所需時間比較恰當。有時會遇到不同方向卻指向相同目的地的指標,代表行經路線不同,要特別注意標示上的時間,再選擇想走的道路。

我們走的這條路線是難度稍高的33路線,雖說稍有難度,但一出火車就看到老人家帶著小孩也要走這條路線,更有人是騎單車,健行真是瑞士人普遍的休閒活動。(若是無法健行的人,由
St.Moritz出發要坐右側才能看到美麗的白湖喔)

































我們依著指標牌的標示往Alp Grum出發,沒多久映入眼覽的就是讓人驚嘆不已的白湖,我們就沿著左方的那條路徑開始行走。

白湖(La bianco)乳白綠的湖水被稱為冰河牛奶,是由鄰近的冰河注入融化而成
行進中的伯連納列車與遠方健行的人

走走停停拍照花了四十分鐘左右終於走完白湖,當然要來振臂高呼一下拍張紀念照。

黑色大背包是放兩天的衣物,旁邊掛著一件羽絨衣。白色塑膠袋則是水果跟食物。腰上還掛著相機包























走完白湖之後就漸漸往高處走,這時候登山車隊出現了。這一段路有許多小碎石子且有點高低起伏,不是非常好騎車,佩服他們用單車挑戰的勇氣跟耐力。

途中遇到騎單車的人





















繼續順著路走十五分鐘後,又看到新的指示牌,指出到Alp Grum兩個不同方向跟時間,我們挑了比較近的那條路走。
除了路標指示外,也有附近野生物種以及利用白湖水力發電的介紹


































接近Alp Grum時,便可以看到遠方的巴留冰河,照片右方的小徑是可以走過去更接近看冰河,但由於時間關係,加上看起來很驚險不敢挑戰!

巴留冰河















































經過一小時又四十分鐘後,我們終於到達Alp Grum站囉!很幸運地,我們剛到不久就有一班
Bernina Express進站,我們沒預訂卻坐上去了,怎麼回事呢?在此順便跟大家說明一下,瑞士景觀列車走的路線一般普通車也都有走,所以不需要特別花錢預訂景觀列車,時間也會受到限制。我們厚著臉皮詢問車長可否搭乘時?被叫去坐最前面的車廂,我想這車廂應該是給沒預訂的人坐的吧!真是賺到了。

終於抵達
石造的Alp Grum火車站,跟Ospizio Bernina都是由小尼可拉斯哈德曼所設計,有時間的話可到站後的咖啡廳欣賞風景。
伯連那列車的後半段路線,經過Alp Grum後海拔便不斷下降,跟下個停靠站Poschiavo距離雖只有16公里多,但高度整整差了1000多公尺,外面景色跟氣候都有劇烈的變化。而無數個急彎除了讓有暈車體質的人不舒服外,也讓愛拍照的人很忙,因為每當過彎時,外面景色就不一樣,要一下在左一下在右,非常累人,建議最好吃個暈車藥。
頭很暈,但是風景美得讓人忘了疲累,只會拿起相機猛拍
過了Poschiavo之後,列車開始以平緩的坡度向義大利前進。在Li Curt和Le Prese的區間裡,半途鐵路就和公路並用,可看到汽車,機車或是單車在旁邊行駛。過了Le Prese的左側,便是美麗的波士奇亞佛湖。

波士奇亞佛湖
列車往前持續開了七八分鐘之後,終於到了Brusio站,我的腎上腺素開始上升。因為過了這站,就到達了伯連那線後半段的重要景點,布爾吉歐的Loop線。這座Loop線設計為半徑70公尺的美麗弧線,加上千分之70的坡度,結構富有藝術性,建議坐在行進方向的右側。

經典的Brusio 360度大迴旋
過了十五分鐘左右,我們到達了Tirano這個義大利小鎮,出火車站右手邊就是義大利方的車站。相比較之下,瑞士車站呈現較現代化的建築結構,而義大利則有古老跟浪漫的氣息。往左邊的方向走就是熱鬧的大街,在這最重要的目的是填飽飢腸轆轆的肚子,好往下一個景點出發。

義大利警車
左上:瑞士Tirano車站;右上:義大利Tirano車站;下:Tirano觀光小列車  

義大利風情真的跟瑞士十分不同,除了有炙熱的陽光外,這邊的服務生感覺很趕似的,不過食物比起瑞士來說,可說是物美價廉。用完餐後,當然要一嘗許多遊記都有提到的冰淇淋,我們買的這一家是1925年開的,快90年老店的冰淇淋,滋味不但不差,且價格跟瑞士或是法國相比更是便宜很多。

1925年的冰淇淋老店

填飽肚子後就準備往Bellinzona出發,原本計畫是要搭乘伯連那快車巴士到Lugano再轉乘火車,但它需事先訂位且一天只有一班,並且經過許多彎曲的山路。雖然時間較快,但為了保持行程上的自由跟避免暈車,我們最後選擇了搭火車先到義大利的Monza在轉到Bellinzona。不過很詭異的是我們買票不是在車站裡買的,而是在隔壁的一家雜貨店買的。

在此買車票



剛坐完現代化的瑞士火車,看到義大利火車時落差實在很大,不管是火車外觀內裝,還是車站設施,相比之下都有種破舊感,但也多了一種懷舊情懷。(疑)


左上:往Monza的車票;右上:Tirano瑞士車站;左下:Tirano義大利車站;右下:車票打卡
























一路昏睡兩個多小時的車程後到達了Monza,這裡下車不知道是不是沒有先下後上的規矩,車門一開就一堆人要擠上來,飽受驚嚇的下車就看到許多剛參觀完F1賽車的人群擠在月台上。

Monza也是F1賽車舉辦的一個地方,幸運地遇到剛參觀完F1賽車的人群

趁著轉車的空檔到車站外走走,隨性拍拍照,就準備前往月台單車。想說跟售票員確認一下班車時間,居然跟我講說沒有往Bellinzona的車,後來還是靠著SBB以及跟ricky確認才覺得自己是白擔心,SBB還是瑞士行中最可靠的車次查詢表。後來跟在義大利住過三年的朋友聊起這件事,他說在義大利跟人問事情至少要問三個人才能得到比較正確的答案。XD

搭上晚間18:22分瑞士國鐵與義大利國鐵合開的車,往Bellinzona出發,結束我們這一天的行程。

上:搭往Bellinzona的班次時間;左下:Monza車站外的裝置藝術;右下:車子來囉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好
先感謝您的資訊
有個問題想請教您...
您說
你們健行到Alp Grum 站時
沒有預定卻搭到Bernina Express

如果我也沒預訂
但卻遇到車長不給搭的情況
我也能在Alp Grum等待一班列車進站
然後使用Swiss pass去撘乘嗎!?

謝謝!

小飛俠 提到...

應該不會不給搭。但萬一真有這個情況,當然是可以等下一班車用Swiss pass搭乘。

Andie 提到...

請問持有瑞士通票搭景觀列車還要加錢嗎

小飛俠 提到...

伯連那景觀列車要先預訂,有預訂費。一般列車跟景觀列車走的路線都一樣,還可以打開窗戶拍照,所以搭一般列車就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