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

瑞士自助(五):Locarno半日游-高雅美麗的岩石聖母教堂(Santuario della Madonna del Sasso)與悠閒的阿斯科那(Ascona)

馬嬌蕾湖畔悠閒地的人
















去瑞士之前,最難安排的就是Locarno、Logano以及Bellinzona這三個地方,因為想去的點太
多。原因出在卡了一個松諾(Sonogno)想去,但這地方只能搭乘郵政巴士到,且出發時間早上七點過後就要到九點才有班車,從Bellinzona到Sonogno要一個半小時,再從Sonogno到Locarno要花一小時(接前往策馬特的列車),等於在這兩地交通上就要花上兩個半小時,最後決定還是直接到Locarno遊玩就好,美麗的佛塞思卡谷及松諾石板屋就只能下次瑞士行在安排了。

一早在Ricky家用餐時,遇到前一晚投宿的台南王阿姨,王阿姨非常勇猛,自己一個人周遊15天瑞士,一句話英文都不會說,憑著15天都住台灣人在瑞士開的民宿以及事先請他兒子列印完的景點以及火車時刻表,加上出門前在詢問一下民宿主人以及問路比手畫腳也這樣開心的玩了瑞士回台,之後遇到說語言不好,不敢出國去自由行的朋友,我都會拿王阿姨的事情鼓勵他們。

離開親切的Ricky家後,我們第一個景點是岩石聖母教堂,先搭乘火車到Locarno,寄放行李後,從站在月台上面對火車站的右方出口出去馬路後在往左邊方向下行即可看到電纜車站,每30分鐘有一半列車,約六分鐘就可抵達Orselina,出站就可看到高雅美麗的岩石聖母教堂。

上:搭車地點;下:圖示說明到達地點以及交通工具。
出站後到對面順著階梯往下走即可到達。不過走下去容易,走上來會辛苦點
























此教堂從1487年開始建造,直至1650年左右才大致修建而成。紅褐色屋頂搭配黃色牆面,加上藍天湖水,形成一幅美麗畫面。

左上:美麗的黃色牆面;左下:教堂內部;右:牆面壁畫
維護古蹟,感覺散發出光芒的正妹
























俐落造型的觀景台。

大約參觀四十幾分鐘,回到Orselina,搭乘前往卡爾達達(Cardada)的纜車,這裡是眺望Locarno市區、馬嬌蕾湖以及阿爾卑斯山脈的最佳地點。抵達後,在這也有健行路線,因為我們趕著中午到阿斯卡那。所以出車站後,直接往左邊路線行走,即可到達觀景台。觀景台僅用A字型鋼架結構支撐,下方懸空。剛要走過去時還真的有點害怕,但走到底站在那觀看馬嬌蕾湖真讓人心曠神怡。

往後還有一個小纜車站可搭乘雙人坐開放式纜車到更高點的Cimetta觀景台,但因為時間關係,不久我們就回程到Locano市區前往阿斯卡那。














































前往阿斯卡那(Ascona)的一號公車站牌地點就在火車站旁,旁邊還有一家賣烤雞的地方,這家的烤雞是我們這次瑞士行吃過最好吃的,沒記錯的話也是最便宜的,C/P值超高。若要到阿斯卡那湖邊野餐,強烈建議一定要在這買隻烤雞過去。


左邊有座位處即是等公車地點,右方Macelleria可買好吃便宜烤雞。




























乘坐至"Ascona Posta"處下車,步行十幾分鐘就可抵達馬嬌蕾湖湖畔,沿途經過的房屋色彩繽紛的可愛。

五彩繽紛的房屋,讓人看了精神舒爽。
























可愛的水果店,在這買了水果跟飲料,加上早先買的烤雞,準備到湖邊野餐。
























旅遊書上寫說阿斯科那原本是個小漁村,因為地處瑞士最低點,氣候溫和,吸引許多哲學家、宗教家與藝術家前來,小巷子內佈滿畫廊、時尚餐廳與個性小店。這樣的一句話吸引我這偽文青堅持要到此一遊。而它也真沒讓我失望,連老婆都說這裡的悠閒氣息真的很舒服,當下真的很想在此多待一天。

慵懶舒服的氣息!

坐在湖邊邊用餐邊看湖,一邊喂喂鴿子跟小麻雀,忘掉世俗煩擾。任憑時光流逝,當下就決定下次要在造訪這小鎮。

左上:也可搭船游湖,似乎可搭到義大利那;左下:在雕像旁拉手風琴的老人
右上:悠閒看湖等船;右下:旅途中最喜歡的風景之一,親子情!

到Locarno一遊,除了交通問題之外,還有一項很重要的原因是,創立於1946年,每年八月舉辦的Locarno國際影展,可是世界第四悠久的影展,排在威尼斯電影節、莫斯科電影節以及坎城影展之後,它的特色是在一個可容納8000名觀眾的大廣場,用超大型螢幕放映競賽影片。身為電影從業人員之一,雖然來的時機不對,但還是要到此一遊。今年張作驥導演的"暑假作業"也入圍角逐此影展的最高榮譽"金豹獎"。

用完餐之後,我們就回下車地點搭車回Locarno,準備搭乘琴托華利鐵路在接上策馬特快車往今日的投宿點"Zermatt"出發。

琴托華利發車月台在Locarno車站的最後面,且位於地下,不仔細找還真的找不到。


琴托華利鐵路連結瑞士的Locarno跟義大利的Domodossola,約有一半的路程在義大利境內,但是持Swiss Pass一樣能坐。琴托華利在義大利文裡,是"100個山谷"的意思,雖然有點誇大,但沿途中確實有許多山谷,在行進過程中,可看到石造建築、溪流、山谷、森林,交錯成一幅美麗的風景。

左上:月台在地下;右上:很帥氣的logo標誌;左下:沿途中看到許多石板屋;右下:穿過許多山谷跟森林
因為有點累,上車沒多久後就開始閉目眼神。兩小時後,到達Domodossola轉車到Brig,在此處超驚險,時刻表上轉車時間有12分鐘,但從下車地點走到轉車月台有一段距離,加上誤點跟差點走錯路,差點趕不上火車,跟老婆兩人拖著行李狂奔,跟我們一樣的還有一對夫妻,爸爸還背著小孩。衝上火車後都汗流夾背了,這也是自助的樂趣之一吧!

到達Brig後,要走出車站大廳,到對面的月台搭往策馬特的火車。

在Brig車站外面的月台,原本以為要走很久,結果原來不到100公尺。
從Brig到Zermatt約1小時30分就到了,一出策馬特車站就看到很多可愛小車!原來策馬特為了保持山城裡清新質樸的特色,實施車輛禁行規定。若要開車前往,需將車子停在離策馬特約5公里遠的Tasch,並停放在車站前的公共停車場,在搭接駁火車或接駁計程車前往。

在車站前等旅店客人的飯店接駁車。
粉色小貨車超Cute。
今日投宿旅店是"Le Petit Hotel",離策馬特車站有點距離,走路大約10-15分鐘路程,但距離早上觀看馬特洪峰的最佳位置不遠,從網路上查評價也不錯,飯店服務人員友善,我們第二晚住Gornergrat上面,但洗的衣服未乾加上大件行李就放寄放在他們那。窗外還可看到山景,推薦!

今晚早早睡,因為明天要早起看日出以及健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