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9日 星期二

好的動畫電影提案所應包涵的內容

投資策劃案是電影製作人為他們預期的製作尋找支持與資金的重要法寶,因此一個專業的提案應該成為動畫製作不可缺少的實際組成部份。

1、劇情梗概(Logline)

由兩三個句子組成的劇情梗概應該是文件包第一頁的重要內容。投資者的時間是很寶貴的,因此審查任何計劃書都不希望一開始就陷入到大量的細節中。劇情梗概應該簡單、直接、有魅力。動畫項目與電影項目相比,優勢在於可以用炫目的彩色圖像與插畫與劇情梗概相互配合,誘導讀者做出更積極的反應。

2、故事情節大綱(Storyline synopsis)

一個單頁的故事情節大綱是最有效率的,把整個故事壓縮為一目了然的文件,電影製作人要確保整個構想能讓別人很快接受。這一頁紙應該簡明扼要並一針見血地闡明故事情節。

3、第一稿劇本(First Draft Script)

劇本就是一切!如果劇本的前兩頁不能引人入勝,那個這個項目當然也就被否決了。如果劇本內容讓人有所期待,那麼電影製作人現在就離目標不遠了。

4、關鍵角色設計與概念藝術(Key Character Designs and Concept art)

動畫就是關於視覺動作、風格和效果,從劇本中瞭解到關於主要角色和他們的相互關係及冒險,必須對這一切加上視覺的解釋。項目的設計要具備足夠的吸引力讓任何發行商都能接受,同時也要足夠新穎和獨特,展示出項目的力量,這是電影製作人的職責。

5、段落情節的分鏡頭設計樣本(Sample sequence storyboard)

電影製作人從影片中提煉分鏡頭設計樣片將對此有很大幫助。分鏡頭設計是電影製作人用導演的風格對影片進行簡要說明。一方面要體現出優秀的劇本和設計風格,另一方面也要展示出電影製作人詮釋整個影片的才能。分鏡頭設計樣片是電影製作人圖解影片的最好方法。

6、動畫樣片(Animated Taster)

一個短小的動畫鏡頭段落也被稱為樣片,這應該是獲得一筆發行交易最後的決定性因素。樣片讓發行商能夠清晰地洞察電影製作人的影片所反應的思想,並證明他們的製作技術品質。理想的情況是樣片能帶給發行商深刻的印象和強烈的感染力。

7、開發預算(Development Budget)

發行商對項目感興趣之後,下一個將要提出的,不可避免的問題是"多少錢"和"多少時間"。如果動畫項目的預算超過了預計的收入,並超出了預期的票房回報,發行商是不會對該項目亮綠燈的。如果預算沒有超過所預料的回報,就證明了項目對發行商頗具吸引力,電影製作人應該做出準備並計算出低於市場概念的預算價格,但要注意,若預算太低也會對項目形成阻礙。最好的方式是搞清楚主流發行商實際考慮的底線,然後做出相應的調整。

預算的最終成本是整合費用,它是一種非常貴重的保險,整合公司詳細審核完動畫項目,收取整合費用後,將對發行商和投資者保證影片能夠如期按預算完成,若結果並非如此,他將償還發行商與投資人所有因過失而導致的損失。

8、所有權證明和知識產權(Evidence of ownership of rights and intellectual property)

所有權證明與知識產權為項目提供了保障,與製作相關的所有買賣權、版權、書面協議和任何其他知識產權的所有權簽名和書寫證據將在這裡完全聲明,且必須包括所有參與製作的雇員簽署的草擬豁免協議。

9、關鍵職員(Key personal)

提案介紹必須包括參與的主要職員的履歷這一部份。這種經歷的紀錄能提供質量上的保證,證明製作中集合了很多天才和經驗。履歷應該包括製作人員、導演和創作小組的其他關鍵成員的從業經歷,還要包涵所有獲得的獎勵、榮譽的鑑定和其他一切能證明這些成員是特殊的、有才華的。

10、項目的網址(Project web site)

專用的網站會是一個有用的工具,能夠讓不只一家的發行機構訪問這個網站。如果提案被通過,預先公開的材料和影片的追蹤報導都為影片的發布作好了充足準備。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legline?logline?

小飛俠 提到...

我打錯了,謝謝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