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8日 星期一

蘇聯老鏡Jupiter-9 85/2 M42最後身影

前年買了NEX-5興起開始玩老鏡的念頭,在網路上收集了很多資訊後,決定從最大宗的M42接環開始玩起。但太晚踏入這領域,原本想買Carl Zeiss Jena 85mm/F2,奈何口袋不深,只好來找尋它的山寨版Jupiter-9 85/2,很幸運地在ebay以可負擔的價格買到,是我的第一顆M42鏡頭,也是第一顆人像鏡。最近因為有了另外一顆人像鏡,準備出清給有緣人,就以此篇當作它最後的身影吧。

這顆的規格如下:
對焦距離:0.8m - 無窮遠
光圈:f2 – f16 
光圈葉片:15片
視角:28度
口徑:49mm 
Mount:M42
重量:380g
年份:1979年























15片葉片

雖然小顆,但拿在手上還蠻有份量的,色彩並不濃郁,甚至可說平淡,光圈全開時(F2.0)並不討喜,網路上有人建議在F5.6以上使用,但就我自己經驗,其實F4.0開始就表現不錯了;另外,老鏡的共同問題抗曜性差這顆當然也有。這樣說起來這一顆好像沒什麼優點,也不盡然,只要避開大光圈、大太陽底下使用,常有讓人驚喜的表現,尤其在陰天或是拍黑白照片,呈現出一種特有的蘇俄冷冽憂鬱的味道。

下面就看看實拍照片(搭配NEX-6)
















































黑白照片帶有復古的韻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