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9日 星期二

書籍分享網站

最近開始玩起了書籍分享網站,最早知道這種書籍分享網站是從數位時代介紹了大陸的幾個知名web2.0網站得知的。裡面介紹了"豆瓣網",跟平常的習慣動作一樣,一發現什麼新鮮的web2.0應用網站,我馬上就去註冊來玩玩,但一下子就發現裡面大部分的使用者都是大陸人,所蒐集的書自然也以簡體書為主,要找到同好有點困難,所以一下就沒興趣了。現今會再開始玩這一類型的網站肇因於實在想要好好歸類一下自己買的書籍,也想寫些心得跟朋友分享,就上網搜尋了一下,發現這類的網站目前可說是百花齊放。

羽毛網波麗斯aNobiiireading以及松鼠窩。其中ireading及松鼠窩分別是天下文化以及博客來網路書局所推出的,這兩者都是延伸原有的會員服務,以博客來網路書局為例,現在查詢書籍除了可以放到購物車外,也可以收藏到松鼠窩去,目前我都利用博客來這功能將想買的新書列成清單。

在這眾多的書籍分享網站除了博客來外,個人是使用aNobii以及波麗斯,aNobii是我覺得使用介面最清爽以及最容易上手的網站,可以用輸入書名以及ISBN兩者來新增書籍,裡面對於書的細項也非常多樣,有書籍來源、閱讀進度、評價、私人筆記、評論、標籤、是否借出以及是否提供買賣或是交換。除此之外,當然也提供了程式碼讓你可以在你的部落格放上你書櫃的清單以及書櫃統計資料來統計你的閱讀量,也可以組成自己的群組或是發掘有相同書籍的人來當鄰居。總之,aNobii把實體上閱讀書籍這件事搬到網站上來。

既然aNobii這麼好,那我為什麼還要申請一個波麗斯呢?答案很簡單,就是波麗斯它不僅是一個書籍分享網站而已,它是以「物以類聚」為概念所出發的社群服務,書僅是其中一項大宗的分享物品,裡面還提供了相機、DVD、CD等物品的分享,除了讓網友可以紀錄生活外,也可以串連同好。它的網站介面也是屬於滿容易上手的,缺點是網站速度似乎有點慢。

晚上慢跑時,忽然想到了一個點子,就是波麗斯這種物以類聚網站,不知有無可能發展成另一種型態的購物交易網站?而除了出版社之外,作者有沒有可能利用這類型的網站來收集讀者的意見或是擴大讀者群,這值得好好思考。

最後我在兩者上的帳號都是yungfeng,希望親朋好友一起來加入書籍分享網站行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