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8日 星期五

談星光效應

上一篇提到,超級星光大道這節目是網路與實體結合的最佳行銷案例,但它發生的效應可不只是捧紅了參賽者以及節目而已。

踢館賽捧紅了蕭敬騰,而且說不定他以後的發展比其他參賽者都要來的好;要發片或開演唱會的歌手都會來當評審(很久都是久未露面的),讓消費大眾又再一次聆聽到這些資深歌手現場演唱的功力,對比一些偶像歌手,高下立判,會不會因為這樣而去買唱片或是演唱會門票不保證,但至少有很好的宣傳效果。當然,一些來這邊亂評、拿不出專業的評審也讓人更加討厭(這是一把雙刃刀啊!)。衝高一些部落格的人氣,不管是畫各個參賽者msn小圖,或是辛苦擷取節目影片分享給大家的部落客,甚至針對每個參賽者歌唱表現做出專業評論的部落客人氣都會直線上升。這種種效應都可以說是散佈+連結+搜尋+分享+個人的影響力。

除了上述那些人之外,星光效應對一般大眾有什麼影響呢?那當然是茶餘飯後多了一個討論的話題,從msn暱稱上就可以感受到這一股星光風,連很久沒聊天的網友也忽然間多了一個話題可聊。這盛況可真比以前的「一隻蕃仔火」有過之而無不及啊!

但現在隨著楊宗緯的年齡事件的發酵,不管是製作單位還是楊宗緯本人故意隱瞞、說謊,這股效應有可能會開始漸走下坡,這或許是繼「丁丁大站」之後,台灣又失去一個可以學習的web2.0典範。

所以,誠實真的是上策啊!

2 則留言:

黑白徠影像 提到...

誠實為上策!沒錯~

匿名 提到...

哈囉你好,我是一個高中生,我做了一篇小論文,內容所探討的是[星光效應]你的文章幫助了我很多,謝謝你 而裡面引用的地方我都有註明出處了=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