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0日 星期六

動畫外包公司的管理(下)

選定外包公司後,接下來就要著手具體的協議談判過程了,談判時,雙方應該在以下方面達成共識:
  1. 外包公司的責任—包括他們負責的作業,以及他們交片的格式。
  2. 製片方負責的資料—包括美術資料以及各種作業需要的資料。
  3. 週期表—週期規定了製片方資料寄送的數量和日期,外包公司作業寄返的數量和日期。如果外包公司是國外公司的話,要將國內和對方國的節假日都考慮在內。
  4. 加工費—對於電視動畫和家庭視頻動畫項目,這個費用一般是根據節目時間的長短而定的,包括一切雜項的費用。而對於電影動畫項目,這個費用是根據外包工作的具體情況採用每尺單價來計算。
  5. 修改費用/前期改動引起的修改費用—返修問題有兩個方面:技術的和創作的,技術上的問題,外包公司有義務對這類問題無償返修。創作方面問題指的是導演和製片人提出了與先前分發資料中的要求不一致的新要求,這類返修將由製片方支付相應的費用。
  6. 獎勵—提供獎勵可以有效地鼓勵外包公司按期交片。
  7. 批准階段—確定在作業最終交片之前,在什麼階段交由製片人或導演審核。這裡也要說明項目提交的格式。
  8. 術語—確保所有人準確理解用於各類工作的術語。
  9. 付款時間表—對於電視動畫和家庭視頻動畫項目,一般都是在資料送達外包公司時付50%,製片方收到第一次完成的作業後付25%,製片方收到最終的返修之後再付25%。電影動畫項目中,只有導演通過以後才會給外包公司付款。
  10. 人才—要對外包公司的員工水平和參與項目的主要人員有明確要求並寫入協議。
  11. 3D CGI素材,如果外包公司負責電腦製作的部份(比如3D道具或下雨的效果等),協議裡還應當包含製作數量和要求描述。
  12. 品質要求—利用相近水平的其他項目做參考,製片人可以明確遞給出品質驗收標準。
  13. 差旅—明確由哪方承擔外包公司的差旅費用。
  14. 素材郵寄—明確由哪方承擔畫稿的關稅和郵寄費。一般來說,寄出方負責郵寄費用,而接收方則負責該國相關的關稅。
  15. 溝通和決策—在每個公司都要指定一個專人負責溝通和決策。
  16. 匯率—因為在外包業務進行的過程中匯率可能會有所波動,所以最好一開始就確定一個固定匯率或匯率變化範圍。
  17. 製片報告—明確應當在什麼時候以及向誰呈報製片報告。
  18. 片頭—如果由外包公司負責片頭製作,協議裡要明確費用及其他有用信息。
  19. 技術—明確軟硬體的技術需求以確保設備系統視配,如果需要購買軟硬體,協議裡應當明確由哪方承擔費用。
  20. 字幕—明確字幕排列的處理和位置。
  21. 與外包公司談判時,應該在協議中制定關於一旦達不到製作標準就解除合同的條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