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0日 星期四

三機兩鏡(A7/A7s/RX100m3)伴我遊瑞法挪威 (持續更新)

要寫一天一天的遊記,不知道又要寫到哪時,所以先來個濃縮版兼分享照片

因本身工作關係,去年六月參加了安錫動畫影展,結束後順道又到瑞士自助幾天,但也被老婆大人抱怨她都兩年多沒去歐洲了。因此藉著今年再次參展的機會,一張機票兩用,先去法國參展,結束後再飛到挪威跟老婆會合,來個歐洲三度蜜月。第一次記錄我們到歐洲捷克遊玩的是A550、第二次到瑞士則是A550+nex-5,而這次則是A7/A7s/RX100M3三機,並帶上FE16-35以及FE24-240兩鏡。可以說Sony單眼記錄了我們好幾年來的旅遊生活。

全部行程總共25天,會持續更新文章,若有文字不通順或是傷眼的照片,請大家見諒。

瑞士策馬特是我最喜歡的歐洲小鎮,今年因為行程安排的關係,沒有第三次造訪,但因為太喜歡馬特洪峰加上萊伊湖的景色,再放此行照片之前先來張去年拍的。

Matterhorn & Leisee

安錫位於法國跟瑞士交界處不遠,從瑞士日內瓦機場過去不到一小時車程就到了,但因為今年適逢安錫動畫影展市場展三十週年,二月訂機票時要四萬多,想說不如從蘇黎世慢慢玩過去,因此第一晚是住宿琉森,到琉森當然要拍卡貝爾橋的夜景,不然要幹麻?有啦!到琉森還可以去周遭的鐵力士山 、皮拉圖斯山、瑞吉山與石丹峰搭乘纜車與健行。推薦皮拉圖斯山,風景絕美,到琉森千萬不要錯過。

DSC02073

第二天到洛桑,除了再跑去Vevey拍湖中叉子外,也終於去走了世界文化遺產沃夫葡萄園。

走的時侯超熱,走了兩個多小時才到另一個車站,但原來這是這次歐洲健行最輕鬆的路線。
DSC02104

我很愛的湖中大叉子,原本想好好休息看風景,沒多久遠方的雷雨就飄過來了。
20150614-DSC02144

第三天就到日內瓦搭車往安錫出發了。標題說是法國,其實五天四夜都是待在安錫。安錫是一個很美的小鎮,有阿爾卑斯山的威尼斯之稱,今年是第三次來。每次來都會拍一次這邊的地標小島宮(Palais de l'Isle)與情人橋。





去年用A7拍有飛碟光,今年用A7s拍,惱人的飛碟光不見了
20150618-DSC02166

去年拍的比較好看。XD
DSC02204

早上在對面吃早餐,覺得這情境很有fu,快點捕抓下來
DSC02150

參展結束後,先在蘇黎世住一晚,隔天搭往奧斯陸的飛機跟老婆會合。

蘇黎世必拍景點,蘇黎世大教堂,恩!這張似乎後製多了點,但我愛這感覺。
20150620-DSC02310

原先計劃到奧斯陸後,先逛逛奧斯陸市區,再搭夜班火車往史塔萬格,省下一晚住宿費之外,又可多些時間遊玩。奈何搶不到火車票,只剩下午兩點的火車可搭。也幸好是搭這一班提早上史塔萬格休息一晚,不然隔天爬聖壇岩可能會體力不支。

聖壇岩,挪威三大奇石之一,又稱布道石(Preikestolen),健行來回大概四小時,加上在上面休息拍車、搭船坐車,整趟大概要花六小時完成。

雖說是全家大小健行的路線,但平常沒運動的話爬起來還是有點累人。
DSC02213
DSC02247

史塔萬格石中劍
DSC02306

隔天起來後全身酸痛,心想著明天不知道能不能去挑戰挪威遊最艱鉅的健行,因為除了需體力充足外,還需要老天爺的天候幫忙,才能去挑戰挪威三大奇石難度最高的巨人之舌((又稱惡魔之舌,Trolltunga)。

挑戰巨人之舌的住宿地,奧達小鎮
DSC02344

雖然痠痛還在,但都到這裡了,老天爺也幫忙給了好天氣,硬著頭皮也要挑戰。於是我可憐的老婆就跟我一起走了來回11個半小時、22公里的雪地,但看到如明信片般一樣美的風景,當下覺得一切辛苦都值得了。

媽,我鼓起勇氣坐在這裡了。
鼓起勇氣

大哥,你真是太猛了。
DSC02417

結束健行後,下一個景點是卑爾根,他最有名的莫過於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Bryggen木造建築群了以及那多雨的天氣。

DSC02364

搭乘登山纜車Fløibanen funicular 到Fløyen山丘,俯瞰卑爾根。
DSC02423

這次挪威行,幾乎全程自駕,加上看部落格挪威自助的分享文章,自駕的風景比經典路線挪威縮影漂亮,因此就沒去搭挪威縮影,但沿途還是有開車經過Voss以及在Flam住宿一晚。

在Flam住宿一晚之後,就是挪威行的第三個健行-冰河健行。

在冰上穿著雪靴走,真的也蠻累的!而且期待的藍洞攀爬不知道為什麼沒了,就單純的來回走四個小時。
DSC02480

很美的松達爾小鎮,下次再有機會到挪威,應該會在此地住宿一晚
DSC02444

挪威最古老的木造教堂-烏內爾斯(Urnes stavkyrkje)木造教堂,要搭船渡過Lustrafjord峽灣後再走十幾分鐘才能到達,一般旅行團甚至自助很少會到這種地方,但我偏愛這種少人去的。到這要先看好渡輪時間,不然要嘛去不了,要嘛回不來。

DSC02550
DSC02575

之後往蓋倫格峽灣出發,一般人走的路線會是經由松達爾到奧爾登,經斯特林到蓋倫格。但因為想先去制高點Dalsnibba,所以選擇另外一條路線走,而這也彌補了我們原先要到雪之路不小心走到歐洲最長隧道去,沒走成的缺憾。而在中間也順道去了這次在挪威造訪的第二座木造教堂Lom stavkyrkje

Lom stavkyrkje的屋緣都裝飾著龍型木雕,而lom的發音還剛好和"龍“一樣,這個巧合好神奇。
DSC02563

沿路經過很多雪壁,這張是iphone 6 plus拍的,XD
無標題

雖然一路都是雪地,但是加上光影的變化,風景並不會讓人煩悶!
20150628-DSC02655

在蓋倫格小鎮僅停留短暫一晚,隔天的重頭戲是要走有北歐最美公路之稱的“黃金之路”(Golden Road),再到歐勒松,這條RV63公路連結蓋倫格與安道爾森尼斯(Andalsnes),這一百多公里的路段,最有名的是兩段險峻曲折的山路,老鷹之路加上精靈之路,有許多髮夾彎考驗駕駛的能力。但若你先經過Dalsnibba的洗禮,會覺得這兩段山路其實也沒有想像中那麼困難。

Dalsnibba俯瞰蓋倫格峽灣,把圖放大來看右邊遠處可看到老鷹之路
20150628-DSC02632

老鷹公路觀景台制高點拍蓋倫格峽灣
DSC02602
DSC02599

走完老鷹之路繼續走RV63公路,需到Eidsdal搭渡輪到Valldal河谷續接RV63才能到黃金之路,搭完渡輪後續走會經過Gudbrandsjuvet觀景台,可走到後面觀賞Stigfossen瀑布。
20150628-DSC02675

再繼續走沒多久就可到精靈之路觀景台了。觀景台延伸出幾條步道可以更近的俯瞰精靈之路,有的站在上面被風吹得會有點腳軟,拍下圖這張時,一陣風吹來,雖然有防護,腳還是軟了一下。
DSC02706

經過不算短的路程後終於到達了奧勒松(Ålesund),這小鎮在1904年時,幾百棟建築遭受祝融之災,援助最多的德國要求其修復建築要採用「新藝術風格」,才有了現今不同於其他地區建築風格的風貌。

左邊綠色那一棟是這次住宿地點-歷史酒店
DSC00562

爬到Aksla山頂俯瞰Ålesund
DSC00534

隔天逛完Ålesund小鎮,原先計畫是先去大西洋公路,之後再開往特隆赫姆機場還車,搭夜班火車到博多。因天雨加上往返要搭兩次渡輪,擔心趕不上還車時間,所以一路就往特隆赫姆機開去,結果到的時候有些太早,在機場又冷又餓的虛耗時光快五個小時才搭上夜車。

早晨醒來看到漂亮景色快點用手機拍下
無標題

在博多取車後簡單吃個午餐後就搭渡輪往羅浮敦群島出發。在羅浮敦群島住了五天四夜,原本安排了多條健行路線,可惜後來幾乎都因雨取消,連 Reinebringen山都放棄,只走了kvalvika海灘。再此推薦68north這個網站,裡面有作者拍攝羅浮敦群島的照片以及他推薦的健行路線,裡面有蠻多實用資訊,也可以購買他的電子書作為贊助。

Å村,世界上名字最短的村落,也是羅浮敦群島最南的村莊,此行在此住了兩天。
DSC02870
DSC02622
20150701-DSC02727

Reine,號稱羅浮敦最美的漁村,大家都會在往小鎮的路上拍下Reinebringen山與村莊、海面構成的美麗畫面。
DSC02854

DSC02857

距離Reine不遠的Sakrioya,這裡的Rorbuer是黃色的,E10路旁有一家賣魚堡跟海鮮有名的Sjømat,賣的北極甜蝦好吃程度跟卑爾根不相上下,還比較便宜!另外魚湯非常好喝,料多味濃,熱熱的來一碗寒氣都驅走了。
DSC02658

Ramberg的白沙灘是旅遊書上介紹羅浮敦群島最常出現的,就在E10公路上非常容易到達。
DSC02721
DSC02718

距離Ramberg約三公里處,同樣在E10公路旁有Skagsanden 海灘,若到羅浮敦自駕的話經過也可下去走走。
DSC02837

kvalvika海灘被68north網站作者評選為羅浮敦最美的海灘,但開車是無法到達的,還需爬過一座山才能看到。作者是寫一小時約可走到,但那是對有登山經驗的歐美人而言,實際去走走了快兩個小時才抵達。

kvalvika海灘位於Fredvang村莊,從Reine沿著E10公路開過來,要左轉經過兩座橋進到村莊。
DSC02831

大約走三公里後,會看到水面旁有做紅色船屋,經過船屋後就會看到一個小停車場停了大概七八台車,那邊就是登山口處了。若停滿也可往前開一小段路,有另一個停車場可停。

爬了快兩個小時候終於.....
DSC02764
DSC00575

待續~

1 則留言:

applesoft 提到...

漂亮!讓人嚮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