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日 星期四

大草原偏愛(Savanna Preference)

最近再讀一本書,書名叫做"設計的法則",書裡提出100個影響認知、增加美感,讓設計更好的關鍵法則,整本書還沒讀完,但其中一個法則讓我覺得非常有趣,那就是大草原偏愛(Savanna Preference)。

這個理論認為人們傾向偏愛大草原般的環境-開闊的空間、散佈的樹木、水,以及一致的草皮,而較不喜歡其他簡單的自然環境,如沙漠;稠密的環境,如叢林;或是複雜的環境,如山脈。這種偏愛源自於一種看法,就是早期人類在草原上的存活率比其他環境來的高,而這形成了遺傳傾向,使得不管文化背景為何,人們對類似大草原或類似公園的環境,有著普遍性的景觀偏好,而這種偏好在孩童時期最為強烈,而且隨著年齡增長而遞減,這可能是因為隨著年齡增長,人們會被知識、文化,以及其他環境的經驗逐漸影響。因此,在景觀設計上、廣告或其他需要創造或描述自然環境時,可考慮用大草原偏愛法則。且因為這種法則在小朋友之間是最強烈的,因此,在設計童話故事背景或是遊戲時,也可考慮此法則。

最後,猜猜看,哪一個節目應用此一法則最為成功?答案是"天線寶寶",四個娃娃臉的生物,在大草原背景上演出簡單的故事,卻以35種語言,風靡了超過60個國家的兒童,真是此法則的最佳案例!

沒有留言: